淺談環境主義的姿態與方法 (前)

by MT

昨天收到了Amazon上面購買的Worldchanging: A User’s Guide for the 21st Century (世界變動: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使用手冊)這本書了。在前一篇〈地球日逛書店〉提到的幾本書裡面我買了這一本,主要當然是因為網路二手書商的特價才十美元,俗擱大碗。買到書之後並沒有讓我失望,簡單的說,這是一本環境主義的百科全書,但是除卻了百科全書的僵硬枯燥。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這本書是由網站轉成紙本,所以保留了原有的網站分類架構:stuff講物件和產品的設計,shelter講建築和地景設計,cities講運輸、基礎設施、都市規劃等比較大尺度的問題、communities注重在教育、公共衛生、旅行等日常生活方面、business講市場與企業、politics講社會運動、政治網絡、資訊流通、一直到最後一部分的planet才是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所謂的環保議題:生態學、生態復育和保育、溫室效應、氣候變遷等等。

img_0350s.jpg

雖然是有了如此的大致分類,這本書的作者我算一算總共有六十三位,所以可以想見內容和觀點的多樣。從中國農村問題、學校營養午餐、雨水收集、賑災組合屋、擬生設計、地雷清除,幾乎無所不包。這幾百篇短文都帶有網路書寫的特徵:筆調輕鬆、切中要點、資料新穎、觀點靈活。書末的幾十本參考書目幾乎都是2000年以後出版的,除此之外,每一篇章後面常常有網站連結,很多作者本身也都有blog(例如Inhabitat.com,我會慢慢把一些有趣的連結整理放到這裡的My Footsteps),還有很多都是Wired雜誌的撰稿人。Wired這本雜誌多在介紹科技進步下出現的新玩意,但是基本上也是很注重綠色產業的雜誌。這一天翻閱之下,整體給我的感覺是環境運動在這一代年輕人的手中,成了一件很酷的事業,再也不是躲在深山裡面哀憐百姓疾苦憂傷天理不明的隱士。

碰巧的是最近台灣社會發生了一些保存、保育相關的辯論,一個是樂生療養院,另一個是蘇花高速公路的建設。樂生是另一個議題,基本上我傾向保存,但是由於了解不深,所以先存而不論。關於蘇花高,我這剛開始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原本也不應該發表議論的,但是看了Nakao網友的一系列貼文(共有五篇,從這裡開始)之後,還是想要提出一些觀點。Nakao說道:「如果反蘇花高只是意識型態之爭、空泛口號之爭、浪漫想像之爭,那麼,我實在無法與諸位站在同一陣線。」她也提到兩篇觀點相反的文章:花東閒人寫的〈蘇花高原罪〉和陳玉峯教授寫的〈保留後代選擇權──再論蘇花高〉。這兩個相反的觀點讓我聯想到最近碰巧讀到的兩篇文章:Bill McKibben寫的Old MacDonald Had A Farmers’ Market 和Curtis White寫的The Idols of Environmentalism 。可能要先聲明我並不是想談開發或保育的對錯,而是想談談姿態和方法的問題。從過去的貼文或許可以看出,姿態與方法是我非常關心的,換句話說也是我無法跳脫的盲點。因為人總不能一直談論格式而不碰觸內容,所以要擺脫格式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們通通丟出來,看會有一天會不會自己消失。(待續)